江苏五分

欢迎进入中共昆明市委党校!

2021

11.05

/

15:45

市委党校召开“2021年市委党校名师工作室建设推进会”

来源:中共昆明市委党校    发布时间:2021-11-05 15:45

为总结我校四个“名师工作室”建成以来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做法,针对未来建设积极谋划举措,更好地发挥“名师工作室”在师资队伍建设的引领辐射作用,培养更多优秀年轻教师,近日,市委党校召开“2021年市委党校名师工作室建设推进会”,李启斌副校长、晋玉芬副校长出席会议, “欧黎明工作室”、“张瑞才工作室”、“罗平汉工作室”和“温铁军工作室”全体成员,科研处、教务处和组织人事处相关工作人员共18人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11105154506

会上,四位名师工作室成员代表分别汇报了近年在名师引领下成员们取得硕果成绩和经验做法。各工作室在名师引领牵头、团队共建协作和个人努力研学的“三合一”聚力作用下,形成了良好的师资孵化机制,打造出了融科学性、实践性、研究性于一体的研修团队。通过名师领学马列经典原著深耕理论,名师带队下村镇基层出高质量科研,名师召集参加理论研讨会,名师指导编撰书籍,成员们齐头并进实现了教学、科研、咨政的全方位成长,实现了名师工作室精英化、集约化、专业化的师资培养道路。

微信图片_20211105154522

会上,工作室成员代表还谈了当前存在的难点问题,主要有建设制度缺乏、常态化教研活动少、导师距离远等,两位副校长就未来加强工作室建设和管理提出了要求和建议。


晋副校长对名师工作室成员提出“三步走”要求。在“学”上培基础,走深理论的厚度,在“学全”“学通”“学深”“学透”“学活”上下功夫,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在“讲”上勤打磨,走准宣讲的精度,讲清楚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学理逻辑、现实逻辑、历史逻辑和内在逻辑;在“研”上强能力,走实科研的力度,工作室成员要深入实际,深入现场,深入一线调查研究,用足“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提升科研能力。同时希望工作室严格按照《中共昆明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校名师工作室建设的实施办法的通知》要求,在四位教授的带领下,深入开展理论研究、教学研讨和课题研究,聚焦高质量推进昆明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结合党校干部教育实际和我市经济建设发展需要,更好地发挥智力支撑、桥梁纽带和教育引导作用。

微信图片_20211105154542

李副校长对推进名师工作室建设提出“三结合”要求:一是要与学科建设结合起来。要拓宽工作思路,赋予名师工作室新的内涵。名师工作室的“名”是“学科名”,而不仅仅是名师的“知名度”,名师工作室成员的组成,是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围绕着一个学科来开展团队工作,所以名师工作室,既是师资培养的一种方式,更是推动学科建设的一种方式。“师”不仅是名师工作室“导师”,也有同领域同学科的“专家老师”,只要是这个学科领域的知名老师都可以请进来、跟上去,共同在这个工作室下开展工作。所以在导师缺席不在场的情况下,仍然可以开展工作,做到年初有计划,年底有总结,工作有标准,验收有依据。每一个工作室的成员都要有自己的工作目标和基本要求。二是与成果转化结合起来。工作室的成员要学会在独立自主的情况下开展工作,请进来走出去学、主动上门学,网络课堂空中学,始终保持与导师的密切联系,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科研活动,名师工作室不能只有名而无实。要以集体学习带动,以外出调研发动,以课题推动。每一个名师工作室要有自己的团队课题,以课题为抓手把团队成员凝聚在一起。三是与人才培养结合起来。名师工作室作为一种人才培养方式,需要多部门分工协作,由科研处牵头,教务处配合,组织人事处备案。从名师工作室的设立,到成员的选拔到日常工作的管理,以及培养目标的验收要形成一整套工作制度,比如请示汇报制度,集体活动制度,经费使用制度,做到月月有工作年年有成果。

(科研处供稿)


地址:昆明市呈贡区万峰街1606号    邮编:650215

E-Mail:kmparty@public.km.yn.cn

滇ICP备0700070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11402000276号

Copyright © 2017 中共昆明市委党校 昆明市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